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  >>  青·声音 >> 正文

新冠溯源不容政治操弄,这是对科学的亵渎

发稿时间:2023-04-10 14:2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雷钟哲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4月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和有关专家介绍中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沈洪兵表示,一些指使和参与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企图抹黑中国的势力和人物,都不要以为全世界科学界的眼光会被他们的拙劣操弄蒙蔽。奉劝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人士回归科学和公正的立场,不要主动或被迫成为个别国家将新冠溯源政治化的工具。

  就在不久前,美国总统拜登将“新冠病毒起源法案”签署成法。3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相关提问严正指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他说,美国有关法案涉华内容严重歪曲事实,炮制虚假信息,在没有任何证据情况下炒作所谓“实验室泄漏论”,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新冠疫情三年,美国却交出让世人咋舌的抗疫成绩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9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108万人,其中2022年新冠死亡病例超过26万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下属全国健康状况统计中心2022年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下降了2.7岁至76.1岁,降至1996年来新低。其中非拉美裔美洲印第安人、阿拉斯加原住民群体的人均预期寿命降幅最大,达到了惊人的6.6岁。新冠疫情以及药物滥用、枪支泛滥等,就是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减少的重要原因。

  不要小看人均预期寿命这个指标,它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状况、文明程度的重要依据。德国《世界报》2023年1月15日刊文称,人均预期寿命或许是衡量一个国家生活质量的最重要标准。可遗憾的是,整天忙着窝里斗的美国政客,却对此视而不见、讳莫如深,以至出现了和平时期人均预期寿命大幅下降这一极为罕见的情形。无论是新冠死亡人数还是预期寿命下降,都是对“美式人权”的嘲讽。

  美国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大量死亡,不仅体现出美国对疫情大流行的政策选择和不当处理,也反映了几十年来导致美国健康水平恶化的根深蒂固的原因。有评论称,美式防疫让疫情变得更加致命。

  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阻断疫情传播。因此,中国始终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秉持一以贯之的立场。疫情初期,中国率先主动邀请世卫组织选派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两次来华合作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为联合溯源作了大量行政、技术、后勤保障工作。专家实地参访需求由专家组自主提出,访谈对象和访谈内容由专家组现场自主确定,报告也由专家组自行起草。试问这样坦坦荡荡的胸怀、科学严谨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美国可曾有过?

  在世卫专家组第一阶段联合研究过程中,专家组将中国境内2018年至2020年采集的38000多份的家禽家畜样本及41000多份的野生动物样本都进行了抗体或者核酸检测,科学家还对华南海鲜市场当时所有动物产品上下游供应链进行了追溯性调查,研究结果清清楚楚地写在《世界卫生组织召集的SARS-CoV-2新冠溯源研究:中国部分——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里,后续众多研究发现也进一步证实了第一阶段的联合研究结果。

  将新冠溯源政治化,是对科学的亵渎,是对科学家的冒犯,是科学界无法容忍、嗤之以鼻的闹剧。科学就是科学,讲究的是严密、严谨和严肃,来不得半点的偏见与操弄。美国若真心进行新冠溯源,就不要对自身存在的种种疑点和疑问保持缄默,对超过2500万中国民众联署要求调查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的呼吁置若罔闻,对国际社会要求在世界多地多点开展溯源调查的呼声装聋作哑。

  多种疾病溯源的研究结果显示,疫情的发现地并不等于疫情的起源地,对其溯源应该秉承科学态度,向科学要答案。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抹黑、炒作、操弄都会离科学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朱浩天